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幸福理性是国民主要特征

  

  11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通明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发布会。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副主任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中国品牌形象越来越重要,开展国际形象调查也越来越紧迫。本次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覆盖了六个国家,抽取了数千名样本,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将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设计和公共外交具有指导意义。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柯银斌表示,开展国家形象调查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目前,这类调查项目数量少,调查范围与对象也少,主要由西方几大调查公司或媒体主导,调查结论不乏非客观之处,难以全面反映中国的真实国际形象。这种状况应有改变,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在国际社会中有影响力的国家形象调研机构。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力度。为了更好地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和海外民众对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活动的反馈,提升未来中国对外传播的效果,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通明略三家机构联合开展了此次“中国国家形象”的海外调查。《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选取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六个国家的数千名受众为调查样本。调查报告有以下主要发现:

  

  海外民众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较高,70%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有所了解。电视、互联网和报纸杂志是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最主要的途径。

  

  海外民众眼中的中国是神秘而有魅力的。不同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态度有所不同:发展中国家民众更认可中国“和平”、“中立”的外交立场。海外民众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感触较深。

  

  在海外民众的印象中,“幸福”、“温顺”、“理性”、“神秘”是中国国民的主要特征,认为中国人“有个性”、“冲动”的比例相对较低。海外民众对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较感兴趣。

  

  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有效地展现了“人才众多、快速发展的、自信的”现代中国的形象。受访者希望更多了解片中的相关信息。

  

  中国品牌在海外已经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超过半数的海外消费者可以接受中国品牌。电脑和IT产品、家电、零售商、服饰和游戏机是中国品牌接受度最高的5个品类。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这是第一份由中国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调查对象涉及到多国公众,既有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又有发展中国家(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调查主题广泛,涉及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国民形象、中国文化形象和中国品牌形象。第二,这是一份由三家不同类型的机构共同研发和发布的报告。察哈尔学会是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三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在中国软实力、对外文化传播方面,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是一家国家级的官方专业智库;华通明略则是全球知名、业界出色的调查咨询公司。这样一份由民间智库、官方智库和全球著名调查咨询公司三方联合发布的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在国内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