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中国人的海外形象:幸福、温顺、理性、神秘

  

  11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通明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宗锋、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张剑、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和华通明略大中华区研发总监谭北平先后致辞。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副教授主持。

 

图为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作题为《国家形象调查与公共外交战略》的发言。曾繁华 摄

 

  《报告》选取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六个国家的数千名受众为调查样本。这也是中国研究机构就“中国国家形象”首次公开发布调查报告,主要发现有:

  

   海外民众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较高,70%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有所了解。电视、互联网和报纸杂志是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最主要的途径。

  

   在海外民众的印象中,“幸福”、“温顺”、 “理性”、“神秘”是中国国民的主要特征,认为中国人“有个性” 、“冲动”的比例相对较低。

  

   相比起中国的“政治体制”与“经济发展”,海外受访者对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更感兴趣。

  

   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很好地展现了“人才众多、快速发展的、自信的”现代中国形象。尽管海外受访者对宣传片中的大多数人物并不熟悉,但他们很愿意去了解相关信息。

  

   中国品牌在海外已经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超过半数的海外消费者可以接受中国品牌。电脑和IT产品、家电、零售商、服饰和游戏机是中国品牌接受度最高的5个品类。

  

  《报告》系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通明略三家机构联合研发,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发布。察哈尔学会是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三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在中国软实力、对外文化传播方面,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是一家国家级的官方专业智库;华通明略则是全球知名、业界出色的调查咨询公司。这种由民间智库、官方智库和全球著名调查咨询公司三方联合研发国家形象调查报告的尝试在国内同样是第一次,同时,这项工作也将持续做下去,于运全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日益受到关注,开展国际形象调查也越来越重要。《报告》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设计和公共外交具有指导意义,这项工作要形成连续性的年度发布。” 谭北平说:“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我们自己,认识自己是非常困难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一面镜子,需要一个科学的方法。”

  

  柯银斌认为,开展国家形象调查是响应十八大“扎实推进公共外交”的基础性工作。“目前这类调查项目主要由西方几大调查公司或媒体主导,调查结论难以全面反映中国真实的国际形象。这种状况亟待改变,中国自己必须要有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形象调研机构,”他说,“国家形象调查既是公共外交战略制定的依据,又是公共外交战略评估的标准。只有做好了国家形象调研,才能有效扎实地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