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从新冠肺炎疫情看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的构建与国际传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精神,采取严格防控措施,防控成效显著。疫情暴发后,多国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积极回应世界各方关切,防止疫情向他国蔓延扩散。尽管如此,疫情还是很快在多国出现,遍布世界五大洲200多个国家。整体过程凸显在疫情面前,世界是相互连通的地球村,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前,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性问题不断涌现,各国需加大协调与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各国需要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理念共同体、政策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的构建与传播,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变为现实,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产生不同反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反应不一,凸显全球共同应对疫情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集全力防控疫情,体现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上到中央,下到社区,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动员,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以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积极应对,效果显著。中国抽调全国医护精英驰援武汉,火速建成两所专门医院和多个方舱医院,各省按照中央部署对湖北各市展开点对点支援。中国除了全面救治外,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显著效果。研究人员加紧病毒研究、药物研发,很快完成病毒分离、基因测序、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工作,及时同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分享相关信息和防控经验。中国从疫情开始就采取了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多次举行记者会向各国介绍中国防疫措施和防疫情况,彰显中国与世界一道共同应对疫情、共同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决心。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中国的抗疫行动已经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的发生,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强有力的干预措施显著改变了疫情蔓延曲线,“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他们正在为全人类做贡献。


 

新冠肺炎在中国暴发后,多个国家对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彰显共同体意识。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等国迅速派专机将医疗物资送至武汉。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疫情期间专门访问中国,以示对中国的支持。泰国总理巴育录制视频,传递中泰携手抗击疫情的信念。巴基斯坦向中国捐赠所储存的几乎全部口罩。斯里兰卡总理拉贾帕克萨为中国抗击疫情诵经祈福。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举办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专场音乐会。全球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表达支持。世卫组织到访中国,了解疫情,向中国派出专家团队。日本社会各界、美国社会各界等踊跃捐赠口罩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多国民众以不同形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为中国加油。


 

新冠肺炎再次显示疫情无国界,凸显全球合作治理紧迫性。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显示,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携手应对。中国出现疫情后,尽管世卫组织多次表示不建议各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国应基于证据采取令人信服的措施,一些国家仍然无视世卫组织的权威建议,对华采取断航、旅行禁令和贸易限制等政策,更有些国家和个人污名中国,搞国家歧视、种族歧视,甚至对中国的防控措施加以指责。但事实表明,这些极端政策并没有阻止疫情扩散,反而增添人为恐慌,干扰正常人员往来与合作,给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一些国家对疫情的轻视和防控措施缺失反倒使民众重视不足,使疫情快速恶化。诸如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性问题再次提醒世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治理,只有全球协作、共同合作应对才是唯一出路。


 

二、新冠肺炎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凸显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现实。


 

人类全球流动,是一个人员共同体。尽管各国之间边界清晰,但实际上全球化的深入已经使人类在全球流动,互动日益增强,各种活动把人类相互联系在一起,商人、游客、留学生等遍布全球。新冠肺炎防控过程充分显示全球人员流动的广度和规模超乎想象。据统计,2017年全球有3680万个航班起降,平均每天约有10万个航班起降,且与日俱增。仅2017年,中国就有4.9亿人次乘飞机出行。2018年到中国的外国游客达到1.4亿人次。2019年中国出境人员达到6.7亿人次。“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游客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中国、新西兰、俄罗斯、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各国人员之间的界限已经十分模糊。从全球范围看,为切断人员往来,有些国家采取了极端措施,从而引发次生问题。例如,高盛公司发布报告指出,美方限制措施将导致中国游客减少28%,消费支出减少58亿美元,美国2020年一季度经济因此损失0.4%。


 

全球经济相互联系,是一个经济共同体。全球化的深入使全球的经济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原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到组装,从广告推广、销售到最后消费,全球供应链、生产链和消费链紧密融为一体。中国和很多东南亚国家是世界工厂和装配厂,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供应链中心。例如,苹果手机主要利用从亚洲各地和亚洲以外输入的零部件在中国组装,美国、韩国、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采取类似做法。近年来,世界服装、电子产品和汽车制造商把产品装配从中国扩大到越南和孟加拉国等国,整个经济的供应链和价值链网络在不断扩大,全球经济活动联系日益紧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凸显了全球是一个经济共同体这一现实,也清晰暴露出其脆弱性。2020年3月9日,受原油价格下跌超过30%,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开盘暴跌,触发熔断机制,全球股市也同样暴跌。全球经济循环系统问题也同时显现。例如,供应链是全球经济的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商品和服务的国际生产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供应链重要枢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很多经济活动链条中都是重要一环。美国邓白氏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指出,以北美公司为主的5.1万家企业在中国受疫情感染最严重的地区都有直接供应商。湖北省不仅集合着东风汽车、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上汽通用等多家汽车公司总部或生产工厂,还聚集了包括一批顶级供应商在内的零部件企业,多国汽车制造业受到影响。实际上,类似的影响遍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根据《南华早报》网站2月14日的报道,全球旅游业可能会因疫情蒙受800亿美元的损失。可见,在全球经济共同体中,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整个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快就会显现。


 

人类面临全球性问题威胁,是一个安全共同体。全球化的深入也带来了很多全球性问题,其突出特点是会影响到全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重大传染性疾病、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等。任何国家、任何人在全球性问题面前都不是孤岛。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当前众多全球性问题中的一个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当今世界类似传染性疾病的问题还很多,全球性安全问题必须由全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截至4月6日,死亡人数超过6万人,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了威胁,影响也外溢到经济、社会等其他众多领域,再次为世界敲响了警钟。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强调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提醒我们,这是一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时代,也是一个局部问题和全球性问题彼此转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包打天下,各国的利益已经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摒弃零和思维,平等相待,密切合作,一起携手应对。


 

三、世界亟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构建与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从暴发到各国采取措施防控再次提醒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众多全球性问题面前,人类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构建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全球治理。


 

一是构建理念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明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并将其写入宪法和《党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该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的一些相关决议和文件。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全球首先要形成一个理念共同体,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只有树立了共同体意识,各国才会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会关注他国;才会有合作意识,才会有团结精神,共担责任,共同应对,形成合力。从全球防控过程可以看出,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缺少了这种共同体意识,缺少对疫情的重视,很多问题就会出现。正如世卫组织专家艾尔沃德在考察完中国的抗疫情况后所描述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风险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中国正是由于全国上下统一认识,每个人都积极防护,把自己的努力视为战胜疫情的一部分才使疫情很好地得到控制。实际上,对于全球来说也是如此。缺少了这种意识,任何一个国家出现的漏洞都可能在全球产生蝴蝶效应。应对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坚定共同理念,需要全人类的智慧与协作,只有这样,各国才可以平等相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克时艰。


 

二是构建政策共同体。全球性问题的应对和解决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做支撑,全球需要结成一个政策共同体。首先,各国要制定目标相通的政策,相向而行。各国尽管国情不同,国内基础条件不同,但是在政策制定方面要统一认识,采取相似政策。疫情发生后,中国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集全国之力为世界积累了防控经验、赢得了防控时间。新加坡等国防控效果也较好。但是,有些国家防控意识淡薄,不采取相应措施,导致疫情升级。应对此类问题,各国需要加大沟通协调,在一些重要方面步调不要偏差太大。其次,各国要建立相互协作合作网络。对诸如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来说,要把卫生视为全球公共产品,各国政府加强合作,深化互信,建立科学数据平台,而不是简单污名或歧视可能是疫源地的国家。再次,各国要建立切实有效的流行病防范系统。本次疫情也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诸多问题。各国需要思考如何做好各自的传染病监控和控制机制,如何为下次可能出现的疫情做好准备。实际上,国际社会已经做了一些努力。例如,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强化了《国际卫生条例》,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成立了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以资助流行病疫苗的研发。人们还发起新倡议努力为控制疫情等筹集资金,如世卫组织的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基金和世界银行的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等。这方面的工作任重道远,各国、各地区和全球层面都需进一步提升全球应对突发疫情的政策协调能力。


 

三是构建行动共同体。任何问题的解决最终都要从理念、政策落实到具体行动。在全球性问题面前,各国都要超越价值观念、政治制度、个体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共同采取行动,守望相助,只有这样才会产生行动的集群效应。中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国内防控后,尽管多个省市清零,但是由于其他国家疫情加重,中国不得不转向防控外部输入。疫情面前,各国都成功才算最后成功。这再次显示各国必须共同努力,共同行动。中国在疫情暴发后,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验试剂盒,积极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各类信息,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分享诊疗方案,如向巴基斯坦、非盟等提供检测试剂。中国在得知日本检测试剂不足后,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试剂盒。韩国大邱发生疫情后,中方紧急筹集大量医用口罩支援。伊朗、意大利疫情暴发后,中国向两国派遣专家团队。事实表明,只有全球结成行动共同体,疫情才可能在最短时间内结束。


 

四、结语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显示了全球性问题对人类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凸显了加强全球治理的紧迫性,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和时代意义。应对全球性问题需要形成理念共同体、政策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只有这样人类才可以把理念转化为共同行动。在众多全球性问题中,本次新冠病毒只是其一,今后人类可能还会经历类似考验,还会遭遇间歇性出现的其他病毒。同时,人类还面临很多其他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网络安全、生态恶化等。只有各国都树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够摒弃零和思维,加强协调合作,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共担风雨,结成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性挑战,保证人类的共同发展繁荣。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话语的全球传播也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