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借助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

我国是个侨务大国,华侨华人移民历史悠久,数量庞大、分布广泛而且实力强大。据统计,海外华侨华人总数有6000多万,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仅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大陆走出去的新移民就接近1000万人。新时代下,如何充分运用这一独特资源,在我国国际传播机制建设、传播内容方面积极谋划,借助这一群体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以保障和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舆论空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在我国,华侨、华人之间的区分是非常明确的。“华侨”是个严格的法律概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概念,根据国务院侨办的界定,“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有学者提出,“华人”是指“一定程度上保持中华文化、中国血缘的非中国公民”。“华人”的概念还存在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只包括外籍华人,而广义的“华人”指的是族缘和血缘的范畴,如今已成为全体中华民族的泛称,用以代指中国境内各族群以及海外的华侨华人。我国的政府官方文件、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界及涉侨机构通常将“华侨”、“华人”统称为“华侨华人”。
 


 

一、华侨华人在东道国社会的四大传播载体
 


 

1.海外华人社团。海外华人社团(也称“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核心力量和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居住国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海外华人社团数量达2.5万个,其中,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社团近600个。从传播的角度看,华人社团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组织形态。作为东道国的民间组织,他们成为连接华人族群和东道国的中介。相较于个体而言,社团作为群体的声音往往更容易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因而华侨华人的各种诉求与主张往往都是通过华人社团来向当地主流社会及政府表达的。值得注意的是,华人社团中凝聚了一大批“精英人物”,包括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舆论领袖”。华人社团的首领,即“侨领”,往往经济实力雄厚,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和较高的政治参与度,在华侨华人群体中有较强的舆论引导力。有的侨领甚至与东道国政府不同层次的官员,甚至包括国家首脑保持着密切关系。在很多核心、重大问题上,华人社团往往与祖(籍)国保持着一致立场,是维护中华民族海外声誉和利益的重要力量。
 


 

2.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是全球传播体系中特殊的一支。随着全球化和信息革命的深入,海外华文媒体已遍布五个大洲,并逐渐发展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存的多元化形态。据统计,当前海外华文媒体有1019家,其中报纸390家、杂志221家、电视台77家、广播电台81家、网站250家,分布在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文媒体大多坚持服务当地华人社会、维护华人族群的利益、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在华侨华人与东道国、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它们帮助华侨华人熟悉当地的文化和环境,推动他们在当地的融入;它们多将中国信息作为重要报道内容,从而成为华侨华人及其东道国民众了解中国的渠道。由于它们大多都是由华侨华人创办的,因而天然具有一定的中华文化属性。在平衡国际舆论、消解东道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方面,海外华文媒体一直扮演着特殊角色。
 


 

3.海外华文学校。海外华文教育是维持和增强华人社会民族和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也是华侨华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重要途经。通过语言教育,华文学校增强了华侨华人及其他汉语学习者对中国、中华文化的认知,扩大了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增强了华侨华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情感。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世界范围内“汉语热”持续升温,海外华文教育也迎来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据统计,当前,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多所,在职华文教师几十万人,在读华裔青少年数百万,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学习者也加入其中。
 


 

4.海外华商。在当前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华商占了很高的比例。由于海外华商经济实力雄厚,华商经济圈也被称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他们遍布世界各地,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华商甚至掌握东道国的经济命脉。海外华商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中外政治文化交往、中华文化的传播方面也是功不可没。作为日益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书写,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海外华商文化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又融合了其他民族的文化,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集合体,被世界广泛接受和认可。其经济行为与文化底蕴的结合使其能够广泛参与到公共外交进程中来,是中国同华商所在国之间政治、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
 


 

二、华侨华人在我国国际传播中的三方面作用
 


 

从有利于我国国际传播的角度看,华侨华人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1.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澳大利亚学者马克林(Colin Patrick Mackerras)认为,在21世纪,中国的普通民众,尤其是散居在海外的中国人,对于中国国家形象塑造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毋庸置疑,今天,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已经成为我国民间跨国互动网络的主角。他们每一个人都成为赵启正所言的“中国读本”中的一页,他们的饮食、服饰、言谈举止、气质修养、生活习惯都成为外界感知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渠道。尤其值得一提是改革开放以来走出国门的1000万“新移民”,他们中很多人在中国受过良好教育,出国后与祖(籍)国联系紧密,对中华民族有强烈的认同感,相较于老一代移民具有更强的跨文化沟通和交际能力。
 


 

2.引导国际舆论、化解国际舆论危机。在涉及我国的负面舆论发生时,华侨华人可以做出最直接的回应。通过民间的运筹斡旋,以及民间与官方的对接,往往能对激烈的事件起到柔化的作用。事实表明,当遇到涉及我国国家安全、领土主权完整等问题时,华侨华人总能汇聚成一股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巨大力量。2020年初,由于一些西方国家公众对新型冠状肺炎认识不足,加上当地媒体上诸如“中国是亚洲病夫”“中国人是病毒”等用心险恶的言论,一时间激起了不少对华人的歧视和攻击行为。对此,华侨华人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强烈反击。如,一群西班牙华人青年在网络上发起了一项名为“我不是病毒”的活动,发布关于疫情的真实信息,反击针对中国和华人的偏见。这项运动很快在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传播开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3.国际舆情危机预警。国际舆情危机预警对于一个国家维护自身国际形象及国际话语权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201811月,亚洲时报网站以《站在新冷战中心的柬埔寨》一文,对我国投资建设的柬埔寨国公省沿海项目提出质疑,并故意选择在东盟峰会这一敏感的时间节点诋毁和抹黑中国,企图影响东盟国家的对华态度。该事件的国际舆论使我国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而实际上,当年6月份,该媒体已经两次发文对该项目进行主观臆测和不实报道,2016年,泰国和越南的学界也表达过对我国在柬埔寨沿海建设项目的担忧。这一案例无疑证明了国际舆情危机预警的重要性。不难预见,类似的危机未来仍会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各种资源,及时发现舆论危机苗头。由于华侨华人身处国外,更容易感知到危机爆发前的蛛丝马迹,因而华侨华人论坛、华文媒体、社交平台等发布的信息,有时候能帮助我国及时掌握舆情动态,从而有的放矢地制定传播策略。
 


 

三、借用华侨华人进行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
 


 

当前,华侨华人群体在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
 


 

1.国际客观环境。中国与华侨华人东道国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华侨华人在东道国社会的生存发展,进而影响华侨华人在当地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作用的发挥。同时,东道国的政治、文化生态也影响当地主流社会对华侨华人所讲述的中国故事的接受程度。由于历史原因,华侨华人问题至今在一些国家仍未完全脱敏。像马来西亚等国家,华人族群与当地族群之间还存在着民族问题。此外,近年来中国国力的提升也引发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担忧,由此也引起不少国家对当地华人“忠诚度”的质疑,而这些国家中不少就有过排华的历史。因而,当我们在借助这一群体开展国际传播时,必须要考虑其生存发展环境,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猜忌。
 


 

2.华侨华人主体条件。华侨华人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群体。他们在法律身份上,有“华侨”“华人”与“华裔”之分;按移民时间长短,有“新侨”和“老侨”之分。他们在东道国的融入程度、社会阶层各有不同,在政治倾向、宗教信仰、文化认同、受教育层次等层面千差万别,对中国的认同度也有很大差异。此外,他们的跨国交流素质,如对东道国和中国的了解情况、表达能力等都影响到传播效果。笔者曾对部分华侨华人进行调研访谈。其间,谈及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的障碍,受访者主要聚焦在以下几点:一是文化差异。由于文化语境的不同,传播双方对信息内容的理解容易存在差异,因而难以避免理解错位或不到位。二是华侨华人自身文化水平不高,限制了讲好中国故事能力。一位在法国奋斗30多年的侨领很直白地说:“我只有高中学历,基本上是个大老粗。虽然生意做得比较成功,但中国故事我真讲不好。我不太清楚中国故事具体是什么。”。三是在当地社会的融入不够。很多华侨华人虽然在国外生活多年,自己并未完全融入当地社会。四是参与讲述中国故事的积极性不高。很多华侨华人忙于自己的事业,没有多少讲述中国故事的积极性。五是华文媒体在夹缝中生存,对主流社会影响有限。
 


 

3.中国顶层设计。当前,对于华侨华人这一特殊的群体,无论是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我国对其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在顶层设计上,仍缺乏整体性战略思考。在理论层面,仍然缺少能够用于指导这方面实践的理论研究构架。对于侨务部门、对外宣传部门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仍有待于进行系统研究。这导致我们在借用这一力量进行国际传播时不够灵活。此外,当前我们通过华侨华人进行的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往往流于表面化,仍缺乏对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价值观感召力、中国文化感染力等方面的深刻表现。
 


 

四、借助华侨华人群体讲好中国故事的几点建议
 


 

基于华侨华人群体的特点,笔者尝试就如何更好地借助这一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建议成立专门指导小组,协调整个涉侨传播,借助华侨华人群体的二次传播,将我们需要传播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递到国际社会。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在对当前世情、侨情进行细致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甚至不同领域的华侨华人开展有针对性的传播;另一方面,也要研究设计关键接触点,精心谋划传播内容、报道角度,抓住报道时机,主动为其讲述中国故事提供素材,努力打造现象级传播。在这一过程中,应注重借助民族文化认同构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文化与民族共同体,借助乡情构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情感共同体,着力通过民族文化和情感纽带形成高度认同。
 


 

2.建议增强与华侨华人,尤其是华人社团、海外华商的联系联络。与有影响力的海外华人社团建立长效化联系机制,全面掌握海外华人社团的发展状况,打造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及时了解华侨华人对中国的信息诉求,了解东道国对中国道路、中国理念等方面的误解,有的放矢地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支持并积极参与海外华人社团举办的各种恳亲活动,增进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之间的亲情。建议充分发挥中国侨联这一群团组织民间性和群众性的优势,加强其在海外联谊联络、搭建活动交流平台、海外中华文化传承平台、引进侨资侨智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下属的侨商会、侨青委等社团组织作为侨界“智库”的功能作用,更好地汇集和利用侨智。
 


 

3.建议将中国的价值观念与海外华文教育相结合,研究设计教育传播方案,将我国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到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当中,增强华裔新生代对中国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4.建议继续加强华侨华人与国际传播的相关研究,推动华侨华人与我国国际传播相结合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并增强研究成果的转化,用理论研究指导实践工作。
 


 

(本文系中国侨联课题“我国侨务外宣策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