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动态
研究中心主办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分论坛

 

“跨国对话:以图书和电视为媒”分论坛现场 摄影/王晓萌 

 

  中国网张家口8月19日讯 8月18日下午,“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张家口2012”开启分论坛议程,以“跨国对话:以图书和电视为媒”为主题的分论坛气氛热络,与会者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中国对外传播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出席会议并讲话,2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观点。

 

  黄友义介绍,长期以来,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及对外传播能力与自身的底蕴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文化传播的模式创新与效果提升,一直是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难题。举办此论坛,在于揭示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研究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尝试提出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论坛选取了四个案例:一是由中国外文局和耶鲁大学出版社合作的《中国文化与文明》丛书项目;二是赵启正跨国对话系列图书;三是中英联合摄制的《美丽中国》系列纪录片;四是民间运营的蓝海电视案例。它们有一个共通点,都是一定程序上实现了对外的有效传播,可以为跨国文化交流提供经验和借鉴意义。 

 

  赵启正在总结论坛成果时表示,跨国对话是公共外交最基本的形式,对话关键在于其针对性,要针对特定的人物、背景。中国并不缺乏传播的理论,而在于应该更加重视传播的内容,即传播什么?在传播文化的过程中,不能过于复杂,要追求有限共识而不是完全共识。文化在于价值观、信仰、语言、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耐心。 

 

  “跨国对话:以图书和电视为媒”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中心协办。(记者 王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