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动态
中国外文局与清华大学结成对外传播研究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前排左一)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前排右一)共同为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更名揭牌。中国网 肖冰摄 

  

  中国网10月11日讯 (记者傅阳 肖冰)10月11日,中国外文局与清华大学结成“对外传播研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约暨“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 

  

  周明伟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增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更加紧迫。如何向世界说明一个快速发展、复杂多元的中国,塑造和传播真实的中国形象,是广大对外传播工作者要面对的长期挑战。他指出,清华大学拥有我国高水准的研究队伍和学术资源,外文局在对外出版、国际舆情和传播实践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一次强强联合,也是对外传播实践工作部门与高校教学科研机构密切合作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研究当前国际传播体系和文化软实力建设中面临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联合打造凝聚各方优质资源、优秀成果和高端人才的国家级专业智库,努力为中国对外传播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姜加林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国外文局与清华大学结成“对外传播研究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互聘对方的研究人员担任特聘研究员,合作开展对外传播案例研究和课题研究,合作出版对外传播相关专著和教材,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合作编辑《对外传播》杂志,并将该杂志打造为我国新闻传播学核心期刊。此外,双方还将联合设立“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基金”,用于资助及奖励清华大学青年学者、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对外传播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