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在贵阳启动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启动仪式8月28日在贵阳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动 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外宣时代,人人都是国家形象代言人和传播者。作为专业外宣国家队,外文局有意愿也有责任组织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外文局正在筹建国际传播专家委员会,重点推进联合组建专家组和研究基地、开展智库合作和共建国别研究中心等工作,聚合于我有利的国际力量,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高岸明说。

  贵州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晏世忠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贵州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充分展示了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成果。今天的贵州,已实现市市通民航、县县通高速,成为西南联接华中华南的交通枢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的重要陆海连接线,建设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竞相凸显。

  什么样的故事是好故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认为,好故事要具有生动性,从小切口上作文章,以情动人,通过生活味和人情味的叙事表达,反映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要体现现代性,借力信息革命成果与媒体融合趋势,将会更好地赢得受众;要符合对外性,能够激起国际社会共鸣的中国故事最适宜对外传播;要蕴含思想性,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打动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发人深思。

  “目前,中国形象仍然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西方媒体的‘他塑’,中国话语‘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在讲话中强调,“如何借助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度调整的契机‘自塑’国家形象、重塑国际社会的‘中国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同时,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大赛的初心。”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云泓介绍了分站赛筹备情况。贵州分站赛拟于8月中旬启动至12月结束。活动于8月28日正式启动作品征集,9月27日完成作品初审,9月28日至10月14日将进行集中网络投票、专家评审,10月15日至17日公示获奖作品后送与参评全国总评审。

  碧桂园集团贵州区域党总支部副书记、区域副总裁关秀云表示,2017年,碧桂园集团向贵州大学捐赠1200万,并设立“国华奖”,助力这一贵州顶级学府引进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发展科学技术和人才战略。“今后,碧桂园将继续践行‘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实现安居梦不懈努力。”关秀云说。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今年4月28日在北京启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协办,大赛首席支持单位为碧桂园。本次贵州分站赛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多彩贵州网承办。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为展现一个生动立体、多姿多彩的中国社会面貌,大赛目前已在北京、重庆、湖北、福建、四川、云南、广西、山东、湖南长沙、辽宁沈阳十个省市区举办分站赛。

  本届大赛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于4月至12月举行。大赛将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征集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和短视频作品,并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委会,评选出最具时代感、表现力的优秀作品。

  获奖作品的主创人员将受邀参加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大赛优秀作品将参与“发现新时代”中国故事视频展播活动,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视频网站、主流新闻客户端以及地铁、高铁等平台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