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我院参与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中拉智库对话会

  为促进中拉人文交流,增进中拉智库对话与合作,2019年11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智利使馆、智利大学共同主办,我院和智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承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中拉智库对话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功举办。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美洲国家组织前秘书长、智利参议员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国际贸易司司长纳诺·穆尔德,智利众议员伊萨·科特、卡罗尔·卡里奥拉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高岸明出席大会并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和拉美多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媒体界110余名代表,围绕“智库合作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研讨。

  梁言顺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行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他指出,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拉智库要推动对话交流机制化,广泛开展多双边合作研究,加强青年人才联合培养,助力中拉全面互利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何塞•米盖尔•因苏尔萨表示,中国是智利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十年来,智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期待智中双方加强对话交流。

  本次对话会以“智库合作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平等互利,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互学互鉴,深化中拉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期待中拉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迈向中拉命运共同体。

  院长于运全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此次对话会是一次成功的会议,研究人员学养深厚,研讨交流深入,研讨成果丰富。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中拉智库间的理解与信任,增强中拉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拉关系的蓬勃发展贡献了智慧。他还代表会议主办方发出以下三点倡议:推进中拉智库交流机制化,丰富中拉智库交流形式,拓展中拉智库合作研究深度。

  对话会期间还发布了西文版《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该书通过20余万文字和120余幅珍贵图片资料,生动记录了中拉人文交流的精彩故事。梁言顺、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高岸明等嘉宾为该书揭幕。

  本次研讨会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的积极关注,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及美国广播公司(ABC)等海外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