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2021年度课题招标公告

 

“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成立,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以及政府、学界的各方嘉宾见证下,由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共同宣布成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国际传播事业融合发展,实验室拟围绕国际传播的新兴领域如数字文化、社交媒体、国别研究等选题方向,公开招标研究课题。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中国外文局  中国人民大学

二、招标组织实施单位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三、招标课题内容

本批招标课题共设立5个选题(见附件1),每个选题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课题研究时限为6个月。

四、招标对象及资格要求

1.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多单位或多人联合投标的,需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2.投标单位应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负责推荐本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课题负责人,一名负责人不能同时承担两个或以上的课题。

3.课题组成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投标单位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负责。投标单位和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凡有不正当投标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如获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4.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本专业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课题。

五、总体时间进度安排

1.发布公告

时间:202199日。

通过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网站、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中国网、《对外传播》杂志、《对外传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及招标信息。

2.申报课题

投标单位根据各自的研究优势申报课题,每个投标单位申报课题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请投标人在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下载《2021年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课题研究课题投标申请书》(见附件2)。请投标人于20211020日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iujia5287@163.com。并将纸质版材料,封面标明“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课题申报材料”,邮寄至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邮编:100037)。

3.课题评审

招标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完成全部课题评审工作,并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确定课题中标人。

4.立项通知

根据中标结果向中标人发送立项通知书,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同时将中标结果在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网站发布公示。

预计立项通知书发出时间:202111上旬

5.签订协议

中标人持立项通知书与招标单位指定代表签订《2021年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课题协议书》。

预计课题协议书签订时间:202111下旬

六、课题研究经费

对中标的课题提供经费资助,对课题负责人提交的预算进行审核,原则上每项课题给予5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嘉 010-68992808  18810325603

联系邮箱:liujia5287@163.com

 

附件1.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2021年度课题招标公告

 

附件2.2021年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课题研究项目投标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