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与会专家表示多边主义是全球前进方向
        6月24日,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专题论坛于线上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全球多名现行国际机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国内外知名智库代表参加。

  

  会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法国前总理让·皮诶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经合组织 (OECD)幕僚长兼G20协调人加布列拉·拉莫斯 (Gabriela Ramos)和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参与研讨。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论坛开幕并介绍主旨演讲嘉宾。  

  

  

  中文视频 

  https://mr.baidu.com/r/4UTKN7Y7Ha?f=cp&u=7d894bb28dbcf9b3 

  

  

  

  英文视频 

  https://mr.baidu.com/r/4UTMSz3pMA?f=cp&u=20f52a54cd5ca665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的75周年,是一个回顾和展望联合国体系的好机会。当前亟须重建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单边主义的想法仅聚焦于世界上非常小的一部分,并不代表联合国成员国主体的看法。任何把国家个体凌驾于多边主义之上的做法,都不会持久。而多边主义才是我们前进的唯一道路和方式。在全球化的世界,人类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如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匮乏、疾病的扩散等。因此,人类必须同舟共济,如发展多边贸易,又如执行《巴黎气候协议》等。他呼吁,要从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高度,充分考虑全球的和平、繁荣、可持续发展。

  法国前总理让·皮诶尔·拉法兰表示,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多边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拉法兰认为,新冠疫情冲击下,多边主义一定程度上被削弱。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疫情也开启了国际新对话来共同应对危机。因为,流行病是世界性的,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拉法兰主张,面对个别国家转向单边主义,应共同努力、精诚合作同单边主义做斗争。例如,疫情当前,仍有强国从国际组织退出,必须团结起来反对这一做法。拉法兰呼吁,在全球化的今天,多边主义应该得到发扬,而不是被摧毁;多边机构需要被改革,而不是被抛弃。为此,人类需要和解,需要首创精神,需要共同合作。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表示,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这提醒着我们需要进行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的合作。他认为世界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和紧迫性应保持一致,以继续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人们应更加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没有任何政府和组织能够单独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因此政府与民间各界都必须携手合作,引导世界回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上来。  

  经合组织(OECD)幕僚长兼G20协调人加布列拉·拉莫斯表示,自21世纪以来,世界面临着大量且复杂的挑战和不稳定性,各国必须通过通力合作,共同解决。目前来看,多边主义是极其重要的框架,全球的领导力必须用更包容、更合作的方式考虑协调各方力量,而不仅仅是考虑自己的国家。全球性的问题必须全球化解决,各国要维护多边主义、让国际社会能重新合作,真正地尊重联合国宪章,而不是让疯狂的想法在世界蔓延。在新冠肺炎前,世界范围合作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阴影,推崇单边主义的国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现在,世界尤为需要人与人、社区、国与国间的信任,扭转局势,而多边合作是唯一的解决方式。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是多边贸易体系运行成功的产物,新冠疫情实际上进一步强调了多边主义。世贸组织(WTO)应对这些危机所做出的改革是在改进整个系统,跟上新的规则。目前,已经有许多成员从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许多成员国也能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比如电子商务,投资,小型企业发展等等。WTO改革的最大障碍来自于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因此,重构信任尤其是大经济体之间的信任是当下亟需做的事情。WTO的目标是要找到一种不可替代的、开放的、合作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系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新冠疫情,但这也给我们带来在全球卫生体系方面合作的机会。回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可以发现现在的全球金融系统更加稳健强劲,已经进入了全球金融治理新时代。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在公共卫生方面应该做得更好。就此我想指出有助于推进全球多边主义的五点建议。第一,现在处于半开半闭的全球经济体当中,市场遭受冲击很大,有鉴于此,我们需要建立“TTTT”系统,即测试、追踪、跟踪和治疗系统。新发地市场疫情中使用了该系统,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社区扩散,可见建立这个系统有助于经济复原。第二,需要全球合作,共享最有意义的共同应对方案,以最新的现代技术辅助应对疫情,将全球系统和地方治理连接起来。第三,需要在研究和制造疫苗方面作出努力。中国有五个团队在做疫苗的研发工作,同时也需要私营部门合作,接下来12个月或许会有很大进展。第四,需要全球合作,制定自由的贸易政策,如零关税政策,以保证医疗器械更有效、更快速地到达目的地。第五,应协同合作帮助低收入国家重建完善的医疗系统、恢复经济和金融稳定。非洲等低收入国家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大,其经济基础还有卫生系统都比较脆弱,随着时间推移,其金融系统也会遭受很大的压力,需要多边合作来帮助其应对疫情。  

  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表示,本次会议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举办意义重大,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去反思与认识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联合国需要如何进行自我改革,才能更好地去实现在联合国宪章中所做出的承诺。他提出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点。第一个是承诺。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必须致力于去应对共同的挑战,特别是当下的危机,这应该要形成共识。第二是能力建设。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挑战以及损失,而研发疫苗亟需国际社会共同的能力建设。第三是合作与协调。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应共同联合起来,满足各个国家的需求,以和平、安全、共赢的方式共同前进。  

  文明对话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作为国际智库代表发言。他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苦难,为此当时各国政府可以放下分歧与矛盾,成立联合国以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他期待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以让联合国在应对如新冠疫情等全球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他指出,人类决不能犯75年前同样的错误,只有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才能开辟人类美好未来。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为主办方代表在会上表示,人类的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基于当前疫情大流行提出的国际合作理念和重大倡议。中国为此付出了坚实的努力,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了主导作用与组织协调作用,各国也整体上做到了守望相助、相互支持。通过此次合作抗疫,大家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了更为切身的认识,也通过一次次的合作,不断为这个共同体注入成长的正能量。面对维护多边主义、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重大课题,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带来的共同发展机遇。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方式,人类社会才可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论坛围绕“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世界变局中的挑战、前景和全球治理创新”“ 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分别举办两场线上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