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感知传统文化深化文明互鉴——我院成功合作举办“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 中秋沙龙活动

 

9月22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共同组织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中秋沙龙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美国、塞浦路斯、俄罗斯、喀麦隆、菲律宾等11个国家的在华国际青年相聚前门,与北京非遗传承人、民俗专家、学者等交流对话,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和中秋习俗,在热烈的互动和分享中加深了解、共叙友谊,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创新性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的活力与魅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金秋时节的北京温暖和煦,位于前门的“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古韵悠悠。国际青年一行首先来到经营地道云南普洱茶的特色书店书剑茶书院,跟随北京彩塑代表性传承人张忠强老师学习老北京兔儿爷的制作,倾听背后的民俗故事。

 

随后,国际青年步行游览前门“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复兴进行交流,感知首都发展故事。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天乐园戏楼,国际青年们欣赏了经典京剧选段《贵妃醉酒》,穿上戏服学习唱段,并与表演艺术家交流,领略传统京剧魅力与文化内涵在便宜坊烤鸭店的老北京特色四合院里,国际青年向来自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的中国文化讲师李梦颖学习制作精致美味的冰皮月饼。在老师指导下,大家用糯米为原料的原味、巧克力、抹茶和草莓四色冰皮和奶黄、豆沙两种馅料制作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月饼作品,既感受到手作的无限乐趣,更加体会到吃月饼与盼团圆的文化寓意。

 

在中秋月主题分享会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和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分别致辞,欢迎国际青年相聚中秋共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共同分享世界各国人民举头望月、共盼团圆的心声和祝福。

北京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菲表演了精彩的京韵大鼓中秋主题选段《一声祝福》和《十字西厢》,著名北京民俗画家杨信结合画作介绍不同时代特色的中秋习俗,让青年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在创新性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的活力与魅力。随后,大家开展了热烈交流,分享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中关于明月与相思、圆满与团圆的文化内涵与理解,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家人团聚,给海外亲友写下“千里共婵娟”的祝福明信片。

  

国际青年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成功的中秋沙龙活动,大家在体验参访交流与互动体验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底蕴,进一步增进对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