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我院承办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青年专题研讨会

 

 

 

 

116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框架下的“完善全球治理与青年责任”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联合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开幕式。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强调,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代表着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象征着社会革新的无尽潜能。时代的希望在青年,世界的未来在青年。参与全球治理,国际青年当勇担时代重任,不畏艰险,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青年一要游目骋怀,兼济天下;二要革故鼎新,攻坚克难;三要顺时而动,应势而为。青年是新时代的建造者和未来领导者,只要集青年之智,汇青年之力,商青年之策,定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全球治理平稳永续发展。

 

王辉耀致辞

 

王辉耀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一直坚持不懈参与多边合作,对全球治理作出重大贡献。今天,国际青年领袖集聚一堂,共同把握机遇、面对未来挑战,对全球治理提出建议并作出贡献。希望更多国际青年承担应有责任,在解决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过程中积极作为,为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于运全主持开幕式

 

于运全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共同发起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给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应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的回信精神,为完善全球治理承担青年责任,为创造人类更美好未来赋能,为促进中国与世界更加良性互动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创新活力,增进交流互鉴。

此次专题研讨会还包括“青春中国——中国发展对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青春势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N种途径”“青春赋能——更好支持青年参与全球治理”三场平行圆桌对话,分别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全球化智库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担任主持人。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荷兰、南非、以色列等15个国家的青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就如何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以及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展现全球治理中的青年责任与担当。

 

青春中国——中国发展对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现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王珂礼(Christoph Nedopil Wang)肯定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认为无论是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需要制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目标。

复旦大学复旦学者、联合国高级顾问华一卿(Karin Vazquez)认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稳定,包容、普惠的政策,需要更多依赖于年轻人。

全球化智库助理研究员陈慧怡表示,大家需要建设共同的社区、共享的未来,有必要建立有远见、有包容性的全球交流机制,让青年人可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毕高教育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国伦(Gaston Chee)表示,中国国内有浓厚国际氛围,很多人希望在华学习、生活,甚至在这里组建家庭,因为中国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领导道(LeaDAOship)创始人郞伟(Jonas Wolf)就国际抗疫合作分享看法。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贡献得以彰显,共同合作将会推进世界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Mystic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罗志成(Jonathan Lopez)表示,青年的创新活力可以影响世界,改变思维定式的最好方法是动员青年参与到未来的决策中。

 

青春势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N种途径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现场

 

中国欧盟商会商务经理吕迪文(Ludivine Destree)表示,GYLD项目是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宝贵机会,很荣幸参与其中。青年能更加灵活地适应不同的环境,应当在后疫情时代的“重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SOSV中国加速项目经理郭凯赫(Kakha Gogiashvili)表示,很多年轻创业者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年轻人塑造新世界的强大能量。青年应该集聚智慧和想法,为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作为GYLD项目的重要支持者表示,全球治理需要各种各样的行动者融入进来,青年群体需要参与GYLD这样的国际性项目。

百安木设计咨询公司“新丝绸之路”倡议发起者贺晓晴(Kseniya Otmakhova)表示,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不同的价值观需要碰撞。他们应该互相分享,并且不断增进彼此理解。

阿尔法与欧米茄医疗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辛成乐(Brett Lyndall Singh)表示,年轻人应该共同做一些切实的事。中国能够带来治国理政经验,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让更多政策落地。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学生主任罗瑞杰(Jed Rothstein)认为,青年群体能够影响世界,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发表见解,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在政府和企业管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青春赋能——更好支持青年参与全球治理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现场

 

Innovid中国市场咨询世民(Shimon Azar)表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对话平台,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听到彼此的声音,分享经验,共同设定一个未来的目标。

BeHive联合创始人科斯塔(Costas Georgiou)认为,GYLD项目打造了和而不同又彼此对话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青年要切实承担责任,发挥切实影响,起到切实作用。

SZ Guzman Trading Co.独立法律顾问、经理古姿曼(Astrid Guzman)认为,国际社会需要提升包容度,让更多青年参与到全球治理的进程中。同时,全球治理的组织形式应该更加灵活,建立与不同组织、不同平台间的交流合作。

Marelli公司企业战略高级经理戴伟(Davide Poloni)表示,中国的很多年轻人能够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当中,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并做出贡献。

GBC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火星(Alireza Pouyanmehr)表示在华生活期间,从中国社会学习到很多东西。中国的决策效率很高,很多国家还在思考怎么做时,中国已经完成。

“完善全球治理与青年责任”专题研讨会是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的重要组成部分。孙明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国际青年提供了一个多角度交流互鉴的平台,全方位激发思维碰撞,让大家有更多机会倾听青年声音,领略青年智慧,感受青年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期待国际青年继续在全球性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方案。

 

 

与会嘉宾合影

 

央视《朝闻天下》对研讨会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