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 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1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化智库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政界、学界、工商界和新闻界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共话中国现代化对全球发展的突出贡献,为进一步增进人类福祉建言献策。

 

 

分论坛开幕式现场

 

嘉宾观点

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致辞表示,中国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特别是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各国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巨大作用。

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认为,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后疫情时代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唯有团结一致、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拉脱维亚前总统瓦尔迪斯·扎特列尔斯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各国应该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求同存异、协商合作,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包容、绿色的世界。

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黑山投资,两国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对黑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向上。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国际贸易、深化全球合作等议题上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

乌拉圭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国家之一。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发言中说:“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乌拉圭发展的重要机遇。乌拉圭愿与中国一道维护自由贸易。”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中国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本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是从治理层面对中国模式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取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引领,必将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在全球和平发展合作方面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表示,数字经济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要共担数字时代的责任,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

 

 

分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完善全球治理与青年责任”“推进共同富裕与增进人类福祉”“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媒体合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全球经济发展等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央视《新闻联播》对分论坛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