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舆情观察|民主国际论坛: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积极探索

一段时间以来,民主话题在国内外舆论场持续发酵。在刚刚闭幕的“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上,500余名中外嘉宾围绕主题议题展开深度研讨,从全人类共同价值角度探寻民主的真谛标准和实践路径。中国全过程民主为人民所谋、为人民所享、为人民所用赢得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智库的普遍好评,中国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构建中国叙事的努力也获得各方广泛认可。

衡量民主没有唯一标准

 


中国民主论坛是一场有关民主的对话,这绝非讲台上的演讲。民主不是药丸,不能在没有征得别人同意的情况下强塞进喉咙或者强加给别人。与其放大政治制度之间的差异、开展肆无忌惮的竞争,不如打造合作与协作之路。今天,各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立对话渠道,以促进对彼此不同理念的理解和欣赏,而不是作出不公平的判断。

       ——乌干达《新视野报》


 



专家认为,世界上没有“一刀切”的民主模式,因国情不同实现民主的方式不会一致,国际社会应就民主问题进行交流对话,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原则。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希教授表示,“我确信,民主的适用性必然受到文化多样性的影响”。

——尼日利亚viralnigeria网站




塞内加尔夸梅·恩克鲁玛哲学俱乐部执行秘书长、杜波依斯研究所科学部主任查尔斯·罗曼指出,人类政治思想发展史表明,在民主领域没有一个唯一标准可以强加于其他国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输出“美国式民主”的失败证明内生民主比强加民主更有活力。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世界各地的民主表达方式各不相同,必须尊重这种多样性。泰国前副总理兼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表示,民主治理有多种模式,因为价值观的差异无法确定模式好坏。民主必须出自对责任感、对他人尊重以及对人权和人类价值观的理解。这一原则将指导我们在追求和平、发展和可持续的同时,要努力实现各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泰国《曼谷邮报》


 

许多学者强调,实现民主的途径有很多种,但都应该实现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推动民主向前发展。西方民主标准不应该被纳入所有政治制度之中,因为民主没有普遍标准。

——俄罗斯塔斯社

 

 

 

各国应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巴基斯坦和平外交研究所所长法哈特·阿西夫指出,民主是一个多样化的概念,全球治理应该反映出包容性,实现真正的文化多样性与多边主义,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瑞士日内瓦外交学院教授阿尔弗莱德—莫里斯··扎亚斯表示,《联合国宪章》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基础,也是各国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基本遵循,在国际关系中应该倡导主权平等、民主协商。各国不分大小都可以根据自身观点公平参与处理国际事务。

——新西兰外交事务网站


 

中国民主以人民为中心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欧洲民族学学部萨克森研究所人文学院副教授尼尔斯·朱尔·尼尔森表示,中国民主治理体系的成功取决于让社会群体的声音得到倾听,只有倾听人民的声音,才能维护一个更有韧性的社会。在尼尔森看来,关于美国民主治理体系,问题不在于“缺乏言论自由”,而在于没有将不同的声音纳入共同的民主进程中。

——泰国Scandasia网站

 

 

 

澳大利亚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罗兰·博尔表示,民主形式之间必然存在相对优势,因此需要选择最适合特定地方情况的民主形式。博尔认为,“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更真实、更优越的民主形式。中国正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进程,这非常令人鼓舞”。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约翰·罗斯表示,“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由人民生活改善的实际结果来评判,而不是由某种特定的形式来决定。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私有财产统治的资本主义制度则将民众排除在外”。

——巴基斯坦《前线邮报》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前校长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表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不是形式,而是通过为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全面的民主协商机制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将良好治理的政策制度化。

——英国《全球先驱报》网站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虽然各国社会制度不同,但应着眼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共同价值。如果过分关注价值观和政策上的细微差异,国际关系就很容易掉入零和博弈的陷阱。鸠山由纪夫赞扬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该理念不仅有助于东亚地区局势稳定,更是解决经济、气候等全球化问题的良方。

——香港《文汇报》

 

中国力争民主叙事话语权

 

针对美国挑衅召开“民主峰会”,中国举办“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概述中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承诺,驳斥美西方国家“自封法官”、自以为是让自己成为民主的仲裁者。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政治制度正是“威胁”美国并“严重吓坏”美国的因素。中国的民主制度不仅凸显了美国输出虚假的民主模式,还让世界各地看到了另一种选择:中国的民主真正保证民众参与。

——英国《无产者》杂志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让·皮埃尔·卡贝斯坦认为,“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的召开是对拜登“民主峰会”先发制人的打击,现在中国不仅需要防守,还需要进攻。美籍华人政治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讲席教授杨大利认为,这是一场关于全球民主话语的斗争,中国将其“民主”定义为更能有效满足人民需求的民主,突出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加拿大《环球邮报》


 

 

中国发起了一场公关活动,旨在阐述关于“什么是中国民主”的世界叙事,以此反击美国的民主话语体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研究项目讲师宋文帝表示,此次论坛是中国试图反击美国关于民主叙述的一种方式,中国将自己展示为真正的多边参与者。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美国“民主峰会”主要向中国发出两个信息:一是试图象征性表达全球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反对”,二是将美国背后的伙伴捆绑在一个共同的“民主”利益迷宫中抗衡中国崛起。中国反对美国将“民主峰会”政治化,并组织召开“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表明没有固定的民主模式,民主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加以表现,以反对美国“民主峰会”背后的地缘政治叙事。

——印度《先锋报》


 

中国疫情管控得当、经济稳定复苏,对本国制度自信底气十足,而美国人对自己的民主表现都不甚满意。首先,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这点无庸置疑,也正因如此,“民主峰会”不应当是一场割裂世界的会议。第二,民主体制各有不同,反映每个国家各自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特点以及决定民主体制的是其基本原则,而不是某种特定形式。第三,理想的状况是各国在制度比较中能够评估自身的优缺点,在相互借鉴中提高民主效能。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