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当研院举办首届战略传播论坛(2022)

95日至6日,由中国外文局与江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南昌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首届战略传播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论坛以“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智慧力量。自中央国家机关、智库高校、媒体机构、商界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单位代表等200人参,就国际传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深入交流研讨。

大会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周树春发表主旨演讲。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马佳应邀出席论坛并为中国外文局国际青年研究中心揭幕。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论坛开幕式。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大会发言。

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交流思想,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贡献智慧力量。杜占元提出,坚定战略目标,推动国际传播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构建战略体系,从宏观上把握国际传播发展方向;创新战略战术,在实践中以大战略应对大变局;强化战略协作,充分凝聚各领域各方面国际传播力量。

 

杜占元作开幕致辞

庄兆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用江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江西实践阐释中国理念,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江西探索。庄兆林提出,坚持思想引领,着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国际传播工作;坚持扬优成势,着力以新时代赣鄱大地精彩华章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以构建立体传播体系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庄兆林作开幕致辞

郭卫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赋予国际传播新使命,国际格局深刻变革为国际传播工作提出新要求。形成良好舆论环境,着力掌握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需要从战略层面思考布局,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对外新闻舆论引导力,努力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不断扩大中国国际朋友圈影响力,全面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效能。

 

郭卫民作主旨演讲

周树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选择和重要内容。周树春提出,增强战略自觉与行动自觉,把构建新时代中国“叙事体系”“话语体系”作为核心目标,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高度重视“非传播行为”的传播效应,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过程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升斗争策略,展开常态化战略传播博弈,增强“软实力”,打赢“软战争”。

 

周树春作主旨演讲

于涛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首届战略传播论坛,共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共话战略传播体系构建,进一步加强战略传播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于涛主持开幕式

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姜锋,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程曼丽作大会发言。

 

▲于运全主持大会发言

刘刚表示,国际传播主体和要素已经超出传统媒体和传统认知范畴,呈现多样化态势,影响国际传播效果优劣的因素也是更趋多元。因此,形成战略传播合力,切实发挥战略传播作用,更广泛凝聚国内外共识,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刘刚作大会发言

姜锋表示,做好国际传播需要有效发挥政府、学界、媒体、社会和个人等多方智慧与力量。高校作为国际传播“共同体”中的重要成员,能够在加强底层传播和专业传播供给,加强国别区域知识体系支撑,加强国家传播理论建构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在战略传播实践和理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姜锋作大会发言

程曼丽表示,我国正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和国际舆论环境,多元传播主体作用的发挥成为当务之急。要综合使用各种传播平台,积极开掘和着力发挥人际交往的功能和作用。在重点进行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多元主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共建,形成顶层设计之下各部分的协同联动。

 

程曼丽作大会发言

论坛期间,中国外文局与江西省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基地在论坛上正式揭牌,14家单位成为首批合作共建基地。依托在对外话语创新研究方面的优势,当研院成为首批对外话语创新研究基地,副院长孙明代表我院领取牌。

中国外文局国际青年研究中心在论坛上揭幕。中心旨在汇聚支持青年研究的各方力量,搭建国际青年研究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推动中外青年共同成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从左右:中国外文局与江西省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基地成立、中国外文局首批对外话语创新合作基地授牌、中国外文局国际青年研究中心成立

我院在分论坛上发布了《“数字中国”引领下的科技国际传播》研究报告,从传播主体、传播渠道及区域国别等维度阐释“数字中国”相关话题的舆论环境,为做好新时代科技国际传播工作提供支撑。

论坛举行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合作基地专题会议、治国理政国际传播与国家形象建设、元宇宙与国际传播变革、地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江西实践四场平行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分享案例成果。

论坛前期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部委机构、中央媒体、智库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专题研究论文近200篇,相关成果陆续以多种形式呈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网、江西日报社等3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对论坛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