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当代俄罗斯对外传播手段及策略研究

西方排俄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开展信息战。2008年的格鲁吉亚事件、2014年的乌克兰事件促使信息战有所升级。在长期、频繁的负面信息轰炸中,俄罗斯的国家及领导人形象都遭到了巨大的损伤。为应对不利于国家和民族声誉的严峻挑战,俄罗斯政府采取积极的传播策略给予了有力还击,收效显著,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负面评论,重塑其国际形象。在这场俄罗斯与西方多国抗衡的信息战中,大众传播媒介的舆论引导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显示出其在对外传播中的重要性。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对峙有增无减。作为一直与西方国家较量、抗衡的国家,俄罗斯近十年中在西方民众心目中的国家形象一直不容乐观。在20094月由世界公共舆论调查中心(World Public  Opinion)开展的对美国民众的问询调查中,53%的被问询者认为俄罗斯在当时世界中的角色是负面的;6 8%的被问询者反感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行为,担忧俄罗斯的政权制度;72%的被问询者认为俄罗斯的经济体制差强人意。2015年皮尤研究中心的国际调查资料显示:对俄罗斯持有负面看法的民众已不仅仅局限于西方国家,其地缘政治的权威区域在逐渐缩小。毋庸置疑,这些调查结果显然与西方媒体长期、一贯的刻意宣传有密切关系。
 


 

一、西方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战
 


 

俄罗斯前总理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曾谈及:“国外大众媒介有关俄罗斯的材料,大多带有负面和悲观的特点。西方媒体当下对俄罗斯的描述和评价,甚至差于苏联时期。”2014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事件,更是加剧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孤立、敌视与打击,并以此为焦点,掀起了世界范围内针对普京和俄罗斯的信息战。
 


 

(一)信息战的目的
 


 

西方对俄罗斯的信息战从未停息,尤其在普京连任三届总统之后,信息战从上至下、持续不断,多次正面交锋,愈演愈烈,并且目标明确、直接,范围大,领域广,涉及的人很多。该信息战的目的显而易见:削弱俄罗斯的力量。
 


 

(二)信息战的主要内容
 


 

1.围绕俄罗斯制定自己的传播策略。例如,2014年英国制定的《20142017年俄乌的传播战略》中提到,“与俄罗斯的扩大宣传作斗争成为英国的民族利益”,制定该传播战略是为了抵制俄罗斯的宣传和虚假报道。2014124日,美国国会采纳了“758决议”,决议号召美国总统和国务院制定多边协调战略,即:在许多拥有大量讲俄语民众的国家创建和推广俄语新闻和消息,其目的在于破坏俄罗斯的稳定。与此同时,美国增大了针对俄罗斯信息宣传活动的资金投入。2015114日,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副国务卿本杰明·齐夫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谈到:“2016年的财政年度,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对欧亚和东南欧公民社会和独立的大众媒介的支持’的经费将增加26%,达到8300万美元。”
 


 

2.破坏俄罗斯领导人的形象。例如,树立有权势的、令人可怕的“坏人”形象。2013年的美国杂志《福布斯》把普京称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并用“普京执政俄罗斯12年、与好友梅德韦杰夫共同上演‘二人转’、第三次出任总统”来阐释其位居榜首的原因。
 


 

3.西方主流媒体常常以“独裁者”“侵略者”“掠夺者”等贬义词来形容普京及其领导下的俄罗斯,塑造其负面形象。如《世界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都曾明显表达过对俄的敌对立场与态度。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处资料显示,2014年欧洲国家、以色列及北美居民都极其厌恶俄罗斯。
 


 

(三)信息战对俄罗斯造成的主要后果
 


 

信息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声誉,使敌视和抵制俄罗斯的势力有所增多,这给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对外,导致国外对俄投资、旅游的减少,破坏了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减弱了它的国际话语权;对内,则降低、甚至动摇了俄罗斯民众对政府与领导人的信任、对国家的忠诚和认可。信息战最终导致俄罗斯内政外交一度受挫。
 


 

二、俄罗斯的对外传播策略
 


 

针对上述种种不利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形势,俄罗斯政府以重塑俄罗斯国际形象、表达俄罗斯声音、体现俄罗斯价值体系为对外传播重点,开启了与西方抗衡的信息战的征程。
 


 

(一)普京的主要策略
 


 

谍报人员出身的普京深谙信息的重要性。2000年上任后,即展开了一系列保护国家信息安全、提升国家信息媒介传播能力的工作。
 


 

1.颁布相关总统令。200099日颁布的“俄罗斯联邦信息安全学说”(1895号总统令)提出,信息安全即是对国家利益在信息领域的保护,当中涉及保障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的目的、任务、原则及基本方向;200827日颁布“俄罗斯信息社会发展的策略”;2008317日颁布“关于在进行国际信息交换时使用信息电视传播网以保证俄罗斯信息安全”的351号总统令;2016125日颁布“俄罗斯联邦信息安全学说”(替代200099日的1895号总统令),当中涉及至2020年俄罗斯国际信息安全的国家政策。除此之外,普京在20141226日颁布的“俄罗斯的军事学说”中,强调了带有破坏历史、精神和爱国传统,加大民族和宗教间仇恨的信息是国家内外受到威胁的一大因素。
 


 

2.着手塑造俄罗斯在对外宣传中的正面形象。2001年俄罗斯三大权力机关:总统办公室,报刊、广电及大众宣传媒介事务部,外交部,共同宣称将开始为共同构建俄罗斯正面形象而努力。普京一改前任柔弱风格,以强硬的态度、果敢的作风,用“俄罗斯的宣传”抵制和对抗“西方的宣传”。20181031日至1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俄侨世界大会的一大议题“现代社会中俄侨的大众媒介”中,普京谈及了研究组织国际信息项目和活动的可能性,发展信息资源是为了提升俄罗斯的客观形象、与反俄罗斯和分裂俄罗斯的宣传作斗争,如何更好地与外语大众媒介合作、阐述与俄罗斯有关的活动,如何与登载在网络和外国媒介上的虚假信息作斗争等几大问题。针对西方的排俄信息战,俄罗斯的对外宣传努力还原一个真实的俄罗斯,例如,2016年的“俄罗斯的对外政治学说”强调了俄罗斯在对外交往中的信息发展原则:“在公共外交的范围内,俄罗斯将获得世界对它客观的理解,发展自身有效的针对国外民众的新闻媒介,保障增强俄罗斯大众媒介在世界信息领域的潜力……积极参加信息领域的国际合作、采取必要的手段针对有损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息威胁。”
 


 

(二)俄罗斯对外宣传的主要策略
 


 

1.表达俄罗斯的观点、视角与立场。一是建立多语种的传播网络,尤其是英语媒介传播网络,使世界上大多数使用英语的民众能够听到来自俄罗斯的声音、了解俄罗斯的主张和看法。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创建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该电视台有8个新闻和记录片频道。其新闻频道每天24小时用英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播出,纪录片频道则用俄语和英语播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国、英国和法国都有自己的新闻网络,节目主要来源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目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100多个国家拥有7亿多观众。20171011月,通过国际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在47个国家做的电视调查获知,每周共有1亿民众收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节目。通过对比2015年调查数据可以看出,38个国家每周收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节目的电视观众由7000万增至9500万人,增加了30%。其中,美国的周观众从800万增至1100百万人,增加了30%。观众增加最多的是拉美国家,该地区的周观众增加了近3倍,达到了1700万人。仅在2018年,该电视台获得了48项俄罗斯及国际奖项,在非盎格鲁-萨克逊新闻电视频道的在线受众量上位居首位,被称为“针对外国人的宣传性电视频道”。时至今日,该频道已成为世界级的新闻传播媒介,成功地向世界观众讲述着俄罗斯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及俄罗斯人对国际事件的看法和观点。此外,影响力较大的还有2004年由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创建的英语周报《俄罗斯概况》,其办报宗旨仍然是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其目标受众主要是对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感兴趣的海外政治家、分析家、记者及各个领域的专家等。
 


 

二是成立讨论或研究性质的国际组织。例如,2004年创建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由俄罗斯国际新闻社、俄罗斯对外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全球化政策中的俄罗斯》杂志、《莫斯科新闻报》以及《俄罗斯概况》联合组织成立。俱乐部经常组织俄罗斯及国外历史、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领域知名专家举行讨论会,加强和拓展俄罗斯与外国科学家、政治家、记者的对话,获得独立、客观、科学的对俄罗斯及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等的分析,提升俄罗斯的海外知名度。瓦尔代辩论会每年举办一次,普京从不缺席。首届大会议题为《世纪之交的俄罗斯:希望与现实》,2018年的议题是《我们生活的世界:二十一世纪的稳固性和发展》。截至2019年,共有来自71个国家逾1000多名国际科学协会的代表参与该俱乐部的工作。
 


 

2.展现俄罗斯文化及民族精神。“在世界传播渠道创建俄罗斯正面形象的重要条件之一,是恢复民族自豪感和文化的自我高度评价”,促成俄罗斯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
 


 

一是运用电影。20112月,普京在发展国产电影的政府会议上谈到:“电影的意义应更多地超越娱乐。这是教育、交往及个人形成的重要手段……该手段应该运用到更广泛的范围。”俄罗斯国产电影往往以战争、俄罗斯历史、价值观等为主题。战争,尤其是以“二战”为题材的电影逐渐增多。例如,《布列斯特城堡》《T-34》《一跃而上》等等。其中,《T-34》是2019年俄罗斯票房收入第二高的国产电影。该类型影片的作用与意义在于:“战争成为我们所有历史最辉煌的篇章之一……对战争的回忆是最强有力的凝结物,因为它形成了集体认同。”战争激发了俄罗斯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及对国家历史与文化的认知。2004年俄罗斯国家杜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及安全委员会等多个国家机构共同协作,成立了支持爱国主义电影基金会。通过拍摄爱国主义电影,展现俄罗斯人民的民族情结、国家观与历史观。
 


 

二是举办国际性质的大型运动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两场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对俄罗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还改变了许多国家长期以来对俄罗斯的负面看法。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总经理索罗金在接受《冠军赛》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的形象在国外获得了改变……改变的不仅是对俄罗斯的认知,还有我们对自身的认知……我们可以说,我们能够踢好足球、能够组织好大型的赛事。”法国《世界报》几乎所有驻地记者都认为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有可能成为激活巴黎和莫斯科关系的大事件,甚至有可能打破俄罗斯一贯的负面印象。这次赛事让许多外国球迷亲身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善良、坦荡、热情好客及快乐的民族特性。俄罗斯的一些机构、高校就此次赛事对俄罗斯的影响作的跟踪调查表明:“2018世界杯足球赛在葡萄牙语系国家大众媒介中的播出,能够影响俄罗斯在这些国家中的形象,甚至能够提出有内部政治意义的问题。”
 


 

三、俄罗斯对外传播策略的显著成果
 


 

1.减弱了俄罗斯民众对西方媒体的信任度。2007年至2015年,不相信西方大众媒介的俄罗斯人增加了7倍,达到了50%。美国国会相关材料显示,在199375%的俄罗斯人对美国有好感,但到了1999年、2000年、2001年却低于50%。而20189月俄罗斯“列瓦达问询中心”的调研:“您对美国评价如何?”3%的俄罗斯人认为“非常好”;21%认为“非常不好”;31%认为“大体好”;33%认为“大体不好”。这无疑显示了俄罗斯民众对西方媒体的信任度有所减弱,国家和民族认同感极大增强。
 


 

2.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西方人对俄罗斯的刻板印象。这不仅指的是西方民众对俄罗斯好感度的上升,还包括对其产生了新的认知观和关注度,提升了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声誉及知名度。皮尤研究中心2019513日至102日在34个国家访问了38426调查对象,结果表明:20%的美国民众与27%的西欧民众(其中德国民众占36%、英国民众占26%)对普京产生了信任感。
 


 

尽管,俄罗斯的对外传播策略并不能从实质上改变它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但对俄罗斯而言却意义重大而深远。因为这意味着,俄罗斯不仅有着与西方抗衡和较量的胆量、信心与决心,还不乏财力、人力与战略。
 


 

(本文系2017年度贵州大学人文科学校级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东正教媒体世俗化成因及影响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GDYB201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