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我院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圆桌会议

为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建立中国对外叙事、制定新的国际传播策略,729-30日,我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联合全球化智库(CCG)举办圆桌会议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叙事体系构建:创新与探索,此会议同时也是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孙明副院长受邀出席大会论坛,并在本场圆桌会议作交流发言。

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叙事体系构建:

创新与探索”圆桌会议

孙明与CCG副主任、高级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马意骏(Mario Cavolo),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首席代表计洪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威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菲利普·基斯里(Philip Kisray),《南华早报》资深记者麦俊,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欧盟·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等共同探讨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在国际传播中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话题。本场会议由CCG秘书长苗绿主持。

孙明在圆桌会议上发言

孙明在发言中表示,叙事本身离不开事实、形象、情感和道理等主客观的元素,如何增加好故事、善待中性故事、减少坏故事是需要长期思考的话题。在构建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叙事体系时,需要重点考虑叙事议程、叙事主体和叙事价值三个层面,使中国叙事跟上世界议程,使中国价值彰显世界意义,通过自叙他叙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实现中外共叙

本届大会论坛的主题为开放融通,国际合作共建韧性全球化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的担当”“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流动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叙事体系构建:创新与探索”“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创新之路”“聚焦互利合作,中欧共创经贸合作发展新机遇五个圆桌会议等组成。

“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现场

来自5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国内外的政府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人士等受邀与会,围绕国际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澎湃新闻、新浪新闻等媒体分别围绕论坛内容及嘉宾的发言进行积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