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一个新的国际传播能力模型
 ——兼论国际传播能力研究的历史与未来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刘澜*

 

  (16677)

 

  【摘要】“国际传播能力”是当前中国新闻传播学术界和实务界研究的一个热门课题。本文回顾了国际传播能力的研究历史,分析了已有研究在理论基础上的薄弱,强调未来的研究方向应该是与国际传播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已有的学术渊源结合起来,而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在理论上严谨同时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国际传播能力模型。本文在对国际传播能力的概念进行重新界定之后,参考国际传播学中的国际信息流动过程模型以及管理学中分析企业能力的模型,建立了一个新的国际传播能力模型,为进一步的学术和政策研究打下基础。

 

  【关键词】国际传播能力 国际传播能力模型 国际传播力 国际传播

 

  --------------------------------------------------------------------------------

 

  * 刘澜,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电子邮箱lan@post.harvar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