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出炉 超半数海外消费者接受中国品牌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出炉 和平、中立、强势、进取四大特征最为显著。  

 

  中国的海外形象如何?国人留给海外民众的印象是什么?

 

  昨日,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显示,在海外民众眼中,中国神秘而有魅力,幸福、温顺、理性是中国国民的主要特征,超过半数的海外受访者表示愿意考虑购买源自中国的品牌。  

 

  关键词:国家形象

 

  对中国印象是“强势、进取”  

 

  对老外来说,中国是神秘而有魅力的国家。超过1/3的海外受访者表示中国在他们的印象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国家。尽管超过70%的海外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有所了解,整体来讲,海外民众对中国的印象依然是神秘多于熟悉。  

 

  在外交形象方面,中国“和平”“中立”的形象在发展中国家民众中的接受度更高。在美、英、澳三个国家,部分受访者对中国对未来世界和平的影响和作用持审慎和观望态度。   

 

  在海外受访者印象里,中国是一个“强势的”“进取的”的国家。在调查覆盖的六个国家都有超过60%的受访者对此认同。但不同国家受访者对中国“强势”的态度有所差异。其中,印度、美国和马来西亚受访者表现出较大的防范心理,较多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具有攻击性的”;而南非、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受访者对此的反应则温和很多。  

 

  在访问的六个国家中,南非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最为积极、正面和友好,他们对中国“有魅力的”“可接近的”“友好的”“平和的”等正面描述的认可度最高。相对来看,印度、美国和马来西亚民众对中国的发展表现出较大的防范心理,这些国家的受访者对中国的总体印象相对消极。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海外民众对中国“试图获取过多的经济实力”的说法有较高认同。超过70%的印度受访者认为如此。近6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这是他们对中国的印象。   

 

  三成老外认为中国人“幸福”   

 

  超三成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是“幸福的”,同时有10%-20%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是“不幸的”。在印度和南非,超过50%的受访者用“幸福”形容中国人。   

 

  “温顺”也是中国人的一个主要特征,除马来西亚外,在其余五个国家,认为中国人“温顺”的比例都在50%左右。

  

  “理性”是中国人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在各国受访者中,对此表示认同的比例都在三成以上,在印度和南非这一比例接近50%。与中国人“温顺”“理性”的形象相对应,只有不到两成的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人是“冲动的”“有个性的”。  

 

  形象宣传片中人物“脸不熟”   

 

  纽约时代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是我国在国家层面进行对外形象宣传的首次尝试。调查显示,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该宣传片给他们留下了“中国有很多人才”、“中国发展得很好”、“中国人很自信”的印象。  

 

  对于宣传片的传播效果明显,超过80%的海外受访者表示能很好地记住这是关于中国的宣传片。不过对于宣传片中的人物,多数受访者表示只认识其中少数几个人。根据调查排名,各国受访者最喜欢的中国元素排名趋于一致,排在前5名的依次是熊猫、长城、成龙、中国美食和故宫。   

 

  此外,调查发现,海外民众对中国了解程度较高。通过电视、互联网、报纸杂志三大主要途径,70%以上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有所了解。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达到90%左右。   

 

  表示对中国有所了解的受访者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在70%以上;相对来讲,英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程度最低,对中国有所了解的比例为60%。   

 

  中国品牌“联想”在海外居首位   

 

  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已经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在中国品牌中,熟悉度相对最高的中国品牌依次是联想、海尔、中国国际航空、华为、中国银行、TCL、青岛啤酒、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和李宁等10个品牌。

  

  其中,联想和海尔是海外消费者最熟悉的两个品牌。在印度和马来西亚,对联想和海尔“非常熟悉”的受访者达到80%-90%。

  

  在发展中国家,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熟悉度相对更高。但在发达国家市场,中国品牌的熟悉度相对较低。超过半数的海外受访者表示愿意考虑购买源自中国的品牌。该比例低于美国、欧洲和日本品牌的接受度,与韩国品牌的接受度不相上下。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华通明略三家机构联合开展,覆盖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6个国家的2359个样本,被访者覆盖18-55岁的当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