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2017年度课题招标公告

  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是我国外宣工作的重要任务。2017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结合自身的角色担当和话语优势,抓住机遇、努力进取,一方面着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把中国的立场和主张转化为具体的议题话题,向外传递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信心和正能量,从而不断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并在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角力中抢占先机。有鉴于此,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决定就对外话语体系研究领域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中国外文局

 

  二、招标组织实施单位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三、招标课题内容

  本批招标课题共设立13个研究方向(见附件1),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课题研究时限为一年。

 

  四、招标对象及资格要求

  1.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多单位或多人联合投标的,需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2.投标单位应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负责推荐本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课题负责人,一名负责人不能同时承担两个或以上的课题。

  3.课题组成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投标单位对课题组成员的业务素质负责。

  4.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本专业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课题。

 

  五、总体时间进度安排

  1.发布公告

  通过中国外文局网站(www.cipg.org.cn)、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网站(www.chinacics.org)、中国网(www.china.com.cn)、中国译协网站(www.tac-online.org.cn)、《对外传播》杂志、《对外传播》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渠道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及招标信息。

  时间:2017年3月6日。

  2.申报课题

  公告发布后,招标单位接受投标,投标截止日期为2017年4月3日。投标单位根据各自的研究优势申报课题,每个投标单位申报课题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投标单位须在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网站(www.chinacics.org)下载《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2017年度课题投标申请书》(附件2),用计算机如实填写。申请书一式6份(含1份原件),A4纸打印,在投标截止日期前密封递送至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投标截止日期后递送的投标文件将不再受理。

  递送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总编室。

  3.课题评审

  招标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完成全部课题评审工作,并将根据评审委员会提交的评审意见确定课题中标人。

  4.立项通知

  根据中标结果向中标人发送立项通知书,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同时将中标结果在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网站发布,向社会公示。

  预计立项通知书发出时间:2017年4月21日前。

  5.签订协议

  中标人持立项通知书与招标单位指定代表签订《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2017年度课题协议书》。

  预计课题协议书签订时间:2017年4月28日前。

 

  六、课题研究经费

  对中标的课题将提供经费资助,每项课题5万元人民币。

  课题研究经费的支付方式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约定。

 

  七、其他事项

  此公告解释权在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联系人:范大祺 010-68995913

  翟慧霞 010-68997123

  传真:010-68329770

  电子邮箱:cicszbs@126.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总编室

  邮编:100037

 

  附件1:招标课题目录

  附件2: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2017年度课题投标申请书